無法宋朝何去非:要不以法為守,而以法為用,常能緣法而生法,與夫離法而合法。這一段文字初見到時,十分感動,因為這段話完全表明余武男老師對我們在太極拳傳授的「方式」,初情趣用品練推手時,常問老師是用什麼方法把我們發出去或是走化掉我們的蠻力的,老師總是教了又教,愚笨的我們縱然動作與老師一模一樣,但是一點效果都沒有,那一段懞懞懂懂的歲月,在當澎湖民宿時覺的是很漫長的,余武男老師那時總是嘆息的說「要是能像賣豬肉一樣,一斤一斤的剁一剁,再賣給你們就好了」,我問余老師說「為什麼那麼難練」;「因為沒有方法,就是無法,所花蓮民宿以難練」余老師是皺著眉頭說的。「可是宋老師不是推手有教掤、履、擠、按等推手方法嗎?」我狐疑看著余老師,余老師笑著「是啊,可是那種方式教了你們,你們就只會用那種方式方看房子法推,只要敵人不按方法方式來,你們就沒法度了」。「可是老師你不教方法方式給我們概念,我們怎麼會有推手的概念呢?」我又問余老師說「沒錯,可教了你們方式,你們就陷在裡面土地買賣走不出來了,這比不教還糟糕。」我再問「老師你有什麼好方法來教嗎?」余老師臉色一正「小秦,『太極無法,以動為法,動中求變,變中求勢;』你看外邊教的法那麼多,「道高一尺酒店經紀,魔高一丈」啊!,有法就有破 ,無法別人就無法可破; 靠你自己啊」這句話,多年以來,像釘子一樣釘在我的心裡,當在網路上看到別人不知推手的理念,只能盲從著規則,依樣畫葫酒店工作蘆訓練人瞎推手,我也只能笑笑。太極拳的愛好者有如過江之鯽,在茫茫的練拳人流裡,我們都有如瞎子摸象,想和道太極拳的真義,今天我們這些學生有幸,借著余老師,稍微瞭解太極酒店打工拳的一枝半葉,但余老師的功力來源也是來自於宋老師超過半世紀努力,套用現在的話就是「站在巨人的肩膀看到更遠的前方」,想到這裡真是覺的自己的幸運,太極拳的世界裡還有多少酒店兼職人茫茫然繞著圈子,祝福他們,話太多了,該睡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地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80wbadq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